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4-0015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4-01-19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4年1月10日在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陈霞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亿元、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6亿元、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259元、29319元,分别增长6.1%、6.7%。全国百强县位列第72位,比上年前移4个位次。连续两年5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聚焦工业强县,发展质态稳步向好。全口径开票销售增长1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产业集群量质齐升。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规上开票销售增长11%,总量占规上工业比重78%。油气钻采井口装备获评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超70%,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174家。悦阳公司被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市唯一国家级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增长10%。实现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05家、入库税金超千万元企业31家。创成三星级以上工业企业15家。智慧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重大项目加速突破。新成立9个脱产驻点专业招商局,优化整合39个专业招商组,组织长三角、珠三角专题招商以及日韩招商活动44次,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8个。建立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实行“一月一评审、一月一开竣工、半年一观摩”,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85个、45个。耀宁动力电池、益佳通锂电池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服务保障精准有效。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1.1亿元,减税降费3.6亿元,为中小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4.6亿元。首次表彰19名荣誉企业家,从社会活动、法治保障等10个方面给予礼遇。入选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培育名单。与市农发行签订三年意向性融资100亿元合作协议。设立总规模1000万元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新增贷款连续两年突破100亿元,存贷比首次超80%。苏州银行建湖支行开业。组织企业参加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易派客石油装备展等各类展会9次,新增订单6.6亿元。

聚焦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全面提速。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一体两翼”能级增强。“一体”县城,组织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雨污分流等重点工程76项。金融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东翼上冈,大团、榆西安置房建成分房,12家搬迁企业集中开工建设。上冈镇、庆丰镇获评全国千强镇。西翼九龙口,央视《非遗里的中国》(江苏篇)在淮剧小镇录制,播出后网络影响力综合指数列黄金档第一。全年登陆央视15次,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现代农业高效发展。粮食总产连续10年超14亿斤,单产、总产、效益实现“三增”。隆平种业创新基地竣工。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5.8万亩,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建阳镇被评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8.7%,全市第一。恒济镇获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九龙口大闸蟹养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园被认定为市5A级园区,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建成运营。成功举办第六届农民丰收节、“苏韵乡情”省级专场推介活动。和美乡村宜居宜业。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房2951户,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6个、住房892套,改造户厕6629座。光明村创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九龙口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市唯一,新增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6个,整治后的南庄村焕然一新。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662公里。所有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40万元,70%的村(居)超50万元。

聚焦转型跨越,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坚持以改革破难题、创新增动能、开放拓空间,发展后劲持续增强。重点改革再深化。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水电气网”联合报装服务在全省推广,企业开办“码上办”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被列为全市样板。成立为企服务中心,塑创“建效快”服务品牌。扎实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双湖控股集团获评双2A+资信等级。科技创新再突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全市第二。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家、全市第一。道尔道公司深交所主板上市待过会,完成股改4家。新增省级新产品41个、授权发明专利240件。开发区创成省级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区。全省首家成立县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悦湖之星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与中石油广汉安检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7名、全市第一,引进高层次人才71名。对外开放再拓展。建兴高速即将建成通车,盐阜快速通道主体工程竣工,高铁每天新增班次6趟、总班次达36趟,新开通建湖港—上海宜东港内河集装箱航线。东西部协作工作扎实推进,坚持“玉树所需、建湖所能”,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就业、消费等领域合作。外向型经济承压前行,注册外资实际到账4031万美元、增长65.5%,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实现扭负为正。

聚焦美丽建湖,生态颜值持续彰显。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本底更加鲜明。污染防治坚决有力。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2.7%。建成生态河道19条、幸福河湖10条,4个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新增造林绿化1303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3个。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生态质量指数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全省前列。生态名片不断擦亮。创成“中国天然氧吧”,获评全省唯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城市实践基地”,被认定为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推进“生态+”模式入选中国改革年度案例,九龙口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被列入省十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绿色转型全面推进。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10个,建成省级绿色工厂3家。润阳公司获评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开发区创成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新增“绿电”装机102.5MW,总规模达428MW。新建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28个。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2%。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075亩、闲置厂房38万平方米。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入选全国“亩均论英雄”改革案例。

聚焦共同富裕,民生幸福更有温度。财政收入用于民生支出比重超80%,高质量完成市40项、县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坚持把稳就业放在首位,在全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稳岗十条》,发放扩岗稳岗就业补贴123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800人。职工五项保险新增扩面41959人次。“一老一幼”服务体系加快完善,新办养老服务综合体2个、养老互助睦邻点30个、长者幸福食堂20个,建成省级老年友好型社区2个,被列为省级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县。新增三岁以下婴幼儿托位233个,总数达2140个。社会事业稳步发展。组织开展“十项提升”教育惠民行动,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职教高考质量连续4年全市第一。成功举办县第十二届运动会。县人民医院入选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试点单位,“国考”首次跻身全国A等级。双湖中医院投入运营。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实现县域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逐步加强,新增市级基层特色科室4个。杂技《凌云》荣获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杂技团、淮剧团被评为省一级院团。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法治建湖、平安建湖建设,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镇北村、收成村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信访形势平稳有序。全面强化“三债统管”,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率连续5年“双下降”,省定债务风险等级进入淡黄区间,新华社内参刊发我县化债经验文章。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0.528%。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排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三,受到财政部通报表扬。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连续8年下降。深刻汲取“7·17”事故教训,在全市率先完成燃气安全集中攻坚各项任务,全市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

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顺利通过省“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3件、政协委员提案168件,满意率100%。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省委巡视建湖反馈涉及政府系统1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与此同时,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民族宗教、工商联、科协、团委、地方志、档案、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老龄、慈善等工作得到新加强,审计、统计、供销社、住房公积金、气象、邮政、国防动员、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人防、外事、侨务、对台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关心、支持建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高质量发展,对标赶超对象高邮,我们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规模总量不大,重特大项目不多;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融资难、转型慢等问题;民生领域仍有短板弱项,农村人居环境还需持续改善;少数干部作风能力、担当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扣“四个三”工作布局,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四化战略”,全力打造“五大高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中实干争先!

按照“对内提份额、对外争位次”原则,紧扣“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市,在全市占比达到10%以上,在全国百强县中持续进位”的目标,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9%,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六条产业链,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向“高”攀登、向“新”发力。全年完成规上开票销售750亿元,石油装备产业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压紧压实9个脱产驻点专业招商局、39个专业招商组责任,持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积极拓展京津冀、成渝经济圈等重点区域,加快突破香港台湾、日韩、欧美、东南亚等境外地区,整合以商引商、产业基金、乡贤能人等各类资源,主攻大型央企、行业龙头、“链主”企业、“隐形冠军”、上市公司等,动态更新“三图三清单”,全年举办综合性招商活动12场以上。健全推进机制,对招商出征、项目招引等情况,实行周督查、月通报,造浓“招商是常态、不招商是例外”的氛围。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150个以上、新开工140个、新竣工70个,其中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8个。

培育壮大企业“矩阵”。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作用,坚持“一月一评审、一月一开竣工、半年一观摩”,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工作专班”,倒逼“五率”提升,规上企业转化率提高到80%。科学调度耀宁、普渡等100个新增长点,全年新增开票销售150亿元。深化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实现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40家、入库税金超千万元企业45家,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达75%。大力开展企业“争星创优”活动,培育三星级以上工业企业23家。以“智改数转网联”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达90%,创成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4个,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40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220亿元。

久久为功企业“三件事”。实施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内培外引,推动180家后备企业逐步转化,全年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家、总数突破300家。新增省市雏鹰、瞪羚及潜在独角兽企业10家。实施专精特新企业“311”培育计划,推动企业技术和工艺优化、产品质量和性能迭代升级,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努力成长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30家。实施企业上市“扬帆行动”,对54家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年内道尔道公司主板上市、博克斯公司北交所报会,完成股改3家以上。

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大力度推动创新,更深层次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强化创新赋能。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巩固年”活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大院大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创新联合体,开展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支持崇达、东华等企业主导(参与)制定行业标准,鼓励鸿达、中聚信等企业争创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新增省级新技术新产品3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6%。打造优质创新平台。支持高测、瑞晶等龙头企业建立产业创新研究院,争创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增省级“三站三中心”8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0%。推进“两区”在上海、深圳等地建设离岸孵化器。提升悦湖之星、科创园等载体运营质效,全年入孵企业50家,睿创之芯创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入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叫响“建湖有戏·才有未来”品牌,引进高校毕业生3000人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60个。组织开展“进百所高校、签百份协议、促百项合作”活动,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20个、科创项目20个。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62件。

强化改革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提效行动,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一网通办”改革。常态化推行“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等模式,全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改造升级“苏服办”建湖门户,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达100%。努力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能。塑创“四最”营商环境。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微观感受,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推出一批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着力打造公平竞争、安商惠企、开放包容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为企服务中心工作效能,放大“建效快”品牌效应,全面实现“一有二无三享”目标,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位居省市前列。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折不扣落实民营经济“二十条”,大力弘扬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鼓励广大企业家坚守实业、精耕主业、办好企业、引领行业。加强本土企业家梯队建设,做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服务工作,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领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开放赋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挥自身人文、生态、产业等特色优势,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空间联动、产业联动、供给联动,更好承接优质产业项目、高端要素资源,推动实现“双向奔赴”,努力在全市打造长三角“产业发展新空间、保障保供大基地、生态休闲大花园”的实践中主动作为、展现担当。提高经济外向度。用足用好RCEP等政策红利,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重点展会,巩固扩大欧美等市场占有率,积极拓展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实现进出口总额7.45亿美元。深化与省贸促会合作,组织跨国公司“建湖行”等活动,支持现有外资企业增资扩能,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实现突破。高标准办好第八届全国石油石化装备展。增强“两区”开放能级。高效运营盐海电镀中心、里下河物流园区、电光源检测中心、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加快推进城东工业水厂、城东城南工业污水处理厂、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建湖港区争创省级“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区,不断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开发区进入省级开发区前20强,高新区进入省级高新区前10强。

三、坚定不移推进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围绕“江淮绿心新兴制造基地、生态宜居湿地文旅城市”定位,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精致精细提升“一体两翼”。“一体”中心城区,有序推动城市更新,组织实施县城后街背巷整治、污水管网提升等82项新型城镇化重点工程。打造灵龙里、人民中路特色街区,推动大有界商业综合体、洲际酒店、喜来登酒店投入运营,积极引进全国名店、苏北首店,持续开展“515”消费促进活动,不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东翼上冈,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大市区近郊新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为引领,完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盐阜快速通道建成通车。聚焦“产城生活、文化创意、综合服务”三个片区,组织专题产业招商,加快上冈产业园集中开工项目投产达效,夯实产城融合基础。西翼九龙口,加快提升景区游客中心、淮剧小镇业态演艺等配套功能,精心策划全国大学生戏剧展、全国荷花节、国际杂技展等主题活动,积极推动淮杂非遗与湿地世遗深度融合,做精做美经济、人文“双面秀”,淮剧小镇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

高质高效建设农业强县。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动落实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0.2万亩,建成万亩集中连片示范区3个,新增粮食仓容17.1万吨,争创全国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发挥隆平种业示范带动作用,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牢固树立大食物观,优化设施果蔬、优质稻米、特色水产品种结构,健全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做足“土特产”文章,“一园一特”打造12个农业园区,提档升级2个农产品加工集中区,重点突破精深加工、设施农业、冷链物流等项目,新招引超千万元农产品加工项目20个。扩大九龙水产品交易市场带动力、影响力,“九龙口大闸蟹”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放大“遇建湖鲜”公用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回乡大学生、返乡创业人士等“新农人”,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新增国家级示范社2家以上、市级以上家庭示范农场20家。正源创辉公司创成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加大乡土人才培养力度,培训高素质农民5000人。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化建设,加快盘活“沉睡”资产,释放改革活力。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审批,推进“人、房、地、权”一张图管理。提升人居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垃圾清理、户厕改造、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整治“五大行动”,建成省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4个、市级以上特色田园乡村3个,争创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全年改善农房2800户。加快强村富民。深入开展“干部联村、一村一策”活动,积极推广宝塔村级发展联盟新模式,重点推进15个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确保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50万元。拓宽农民就近就地就业渠道,探索农民以地入股分红,完善订单带动、股份合作等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打造最靓丽江淮“绿心”。坚持逐“绿”而行、向“美”而生,实施“绿心”筑本、“绿产”强基、“绿品”塑牌、“绿城”提质四大行动,加快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示范区,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筑牢生态本色家底。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全面落实“三线一单”制度。组织开展生态空间管控区域监督管理评估,健全生态破坏问题闭环整改销号机制,确保管控区“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高标准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等重点领域,实行“一站一策”“一断面一策”,确保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市第一,省考断面、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5%以上。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组织实施鸟类生态廊道、物种保护小区等10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省级九龙口“生态岛”试验区建设,打造里下河地区“水韵江苏”示范样板。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新建湿地保护小区5个,修复湿地面积800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0%。

拓展生态转化路径。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两区”创建低(零)碳园区为抓手,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创成省级绿色发展领军企业2家、绿色工厂3家。继续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新增“两品一标”8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稳定在88%以上。积极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等深度融合。创成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构建水绿特色体系。围绕“一岛、一环、四廊”生态空间布局,坚持与水共生,以重点河流、骨干路网为依托,打造一批生态林荫廊道,串点成线、连片成景。建成幸福河湖10条、生态河道27条。新增造林绿化630亩、绿美村庄5个以上。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积极拓展光伏应用场景,新增“绿电”装机规模300MW。以创建省级“无废城市”为引领,推动固废“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处置。城市绿色出行比例达78%,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45%,节约型机关覆盖率达100%。

加快生态价值实现。开展生态产品调查评估。全面了解各类生态产品数量、质量、权属等底数,形成目录清单,绘制“生态产品地图”。以湿地、林地为重点,先行启动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工作,递进扩大核算区域和领域,为开展生态保护补偿、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奠定坚实基础。加强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打造“生态+”系列产品,谋划成立湿地碳汇交易中心,探索跨区域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前瞻开展碳足迹认证、绿电溯源等工作,引导企业开展“零碳”产品认证示范,努力把更多绿色生态元素变成经济发展要素。创新生态产品转化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化推动,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专业团队合作,高标准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做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研究,鼓励先行先试,逐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交易、实现等市场化推进机制。

五、坚定不移推进共建共享,书写高品质民生答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组织实施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筑牢更普惠的保障体系。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400人、扶持自主创业1500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组织开展“春来归湖·留乡乐业”行动,引导返乡就业创业人员1000人以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深入实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行动,新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9000人以上。积极发展普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效衔接。统筹做好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让困难群体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用心用情关爱“一老一幼”。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新建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各1个,改造城市、农村社区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30个,争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家。加强规范养老机构监督管理。积极发展银发经济。落实好生育支持政策,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持续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创优教育品牌。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双减”成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落实“县中振兴”计划,建湖高中、建湖二中分别争创高品质特色高中、四星级高中。实施教师队伍“五级梯队”培养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四有”好老师团队,营造立德树人良好生态。坚持“五育”并举,深入开展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强化医疗供给。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甲”医院,县妇保院争创二甲妇保院,双湖中医院建成二级医疗机构。加大医卫人才引培力度,加快数字医共体“十张网”建设,打造一批高水平省市重点专科、基层特色门诊。深入开展“清廉卫健”行动,不断优化医疗服务环境。健全卫生应急体系,推进县疾控机构改革,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逐步实现全覆盖。扩大文化影响。讲好华中鲁艺、新四军苏中印刷所等红色文化故事,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加强淮杂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升《四季江淮》等作品影响力,杂技《炼》冲刺蒙特卡洛马戏节金奖。承办好省“五星工程奖”(戏剧)赛事活动。推进乡镇文化站提档升级,工人文化宫争创省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营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深入推进13个重点领域、12个新兴领域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压实“四方责任”,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三债统管”,严控经营性债务增量,加大隐性债务化解力度,确保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率持续下降。纵深开展涉众型金融风险排查整治,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扎实推进“精网微格”工程,打造全域覆盖、一贯到底的治理服务体系。深化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创建,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电诈犯罪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好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奋斗,新的进发!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业绩!

永葆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用心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透,真正用心把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好,真正用心把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抓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眼睛特别明亮、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

深化依法行政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政务运行更加阳光透明。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加强依法统计,扎实做好“五经普”工作。

树牢狠抓落实导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不折不扣抓落实,全面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要求,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雷厉风行抓落实,统筹把握时度效,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实干实绩实效彰显担当作为。坚持敢作善为抓落实,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矛盾中,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善作善成。

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招投标、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作风,把习惯“过紧日子”作为基本要求和必守原则,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一般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我们壮志满怀、信心十足、步履铿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建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