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资源凝心聚气育人

发布日期:2024-04-01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好英烈纪念设施、用好红色资源纪实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我宣誓,服从党的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退伍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华中鲁艺烈士陵园内,建湖县刚退役不久的退役军人党员和退役军人,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面对雄伟的“华中鲁迅艺术学院殉难烈士纪念碑”,高举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在静谧肃默的陵园上空久久回荡。

近年来,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体推进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了红色资源“存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作用。

加大投入

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

该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积极争取县镇两级政府将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修缮、管理费用列入地方财政预算,近年来先后投入400万余元,对境内华中鲁艺烈士陵园的道路进行改造,绿化进行补植,对陵园内的两座危桥拆除重建,全面提升陵园技防设施。对华中鲁艺烈士纪念碑、建湖县烈士纪念碑进行维修,刷新、描红碑文。展陈出新馆内英烈事迹,新增电子解说设备。同步改造提升9个镇级烈士陵园和5个烈士命名村纪念设施,新建或改造提升英烈事迹陈列室,更新展陈内容,维修墓碑、刷新碑文。全面落实80座零散烈士墓的属地管理,达到“四有一整洁”要求。持续开展“为烈士寻亲”“让烈士回家”活动,为12名烈士找到了亲人。征得烈士亲属同意,将34座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县、镇烈士陵园,实行集中管护,方便广大干群和退役军人祭扫、缅怀,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优化服务

精心组织祭扫缅怀活动

每年清明节,根据烈士亲属要求,陵园工作人员代为开展献花、寄语、擦拭墓碑等祭扫服务,并将代亲祭扫实景照片、视频发送至烈士亲属,助力亲属告慰英烈忠魂。每逢老兵退伍、军官转业返乡时,即组织大家到华中鲁艺烈士陵园缅怀英烈,参观烈士事迹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入伍誓词和退役军人誓词,教育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军人本色,启航新征程,再创新辉煌。该局抓住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退役军人就近到县镇烈士陵园或东平、白果、左幼等5个烈士命名村祭扫烈士墓,参观学习英烈事迹,每年参加祭扫、缅怀先烈的退役军人3000多人次。其间,积极协调配合县人武、组织、宣教、文旅等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民兵、中小学生到县镇烈士陵园或烈士命名村墓地,祭拜革命烈士,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组织接待、服务宣讲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和中小学生20000多人次。

创新形式

着力提高宣传教育效果

建湖县系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战斗,苏北盐阜地区第一个党小组在此建立,这里至今仍流传着华中鲁艺师生“九女投河”的悲壮故事,回荡着丘东平烈士的英名,保存着建阳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景点50多处。华中鲁艺烈士陵园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教导主任、军事文学家丘东平烈士牺牲地——建湖县庆丰镇东平村被省民政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5部门认定为“红色地名”。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的作用,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创优宣教方式,安排专门领导、落实专门人员,采集、编写《电影中的李向阳申德辉》《戏剧界的青年翘楚许晴》《建湖境内第一个党小组长仇一民》等一批红色故事,在县内外新闻媒体发表的同时,组织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和“最美退役军人”巡回演讲,用红色经典传播红色精神。积极协调配合县党史等相关部门,广泛搜寻论证素材,汇编出版《水乡壮歌——建湖人民革命斗争史》《红色岁月》等红色书籍,不断扩大红色文化供给。利用“互联网+”模式,给每座烈士墓设立“二维码”,前来祭扫的干部群众,扫码即可了解烈士信息、学习英烈事迹。依托华中鲁艺烈士陵园,举办“初心·使命·前行”系列活动,通过“红色基因、初心标杆、身边楷模、时代使命”等篇章和“英烈故事我来讲”“老兵故事我来讲”“模范人物我来讲”活动,集中展示不同时代、不同行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精神标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始终“走在前、做示范”。深入开展鲁艺精神、红色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七进”教育活动,在全县持续掀起了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英雄、实干争先的浓厚氛围。

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目前,全县已涌现出勇立时代潮流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吴金高、扎根农村志在乡村振兴的“兵支书”宋超、自办门诊热心服务群众的荀月文、身残志不残乐为社会献余热的战斗英雄姜大鹏、自愿死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搞科研的钱金礼等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