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3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湖县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上)

百花竞放的四月,行进在建湖水乡大地,新能源、电子信息等现代化产业发展迅猛,石油装备等传统产业转型焕新,浓烈的发展氛围扑面而来。

作为建湖经济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石油装备产业,已然从当初的“粗笨重”向“高精尖”华丽转身,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分工,全县石油机械制造企业1100多家,去年全口径开票105亿元。节流管汇、采油树、防喷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液压油管钳市场占有率达75%,去年油气钻采井口装备获评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时间,载今记昔。打开建湖产业发展史,发现建湖石油装备产业今日的辉煌、明日的愿景,都与“昨日”位于该县西部荡滩的一家小型机械加工厂分不开,它是建湖石油机械制造业从无到有的源头,也是引燃建湖石油装备产业发展壮大的“星火”。建湖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接续推动石油装备产业发展,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火种”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成长于上世纪80年代,裂变于90年代,壮大于本世纪初,并于近年来转型升级。”建湖县石油机械协会秘书长胡建国说。

在上世纪60年代初的建湖西部,因疏浚南北向的戛粮河,部分荡滩被围垦。为了方便农民修理农机具和渔民修船,当地政府便在荡滩上建起“荡中农机具修造厂”。

进入上世纪70年代,建湖像这样的县属机械工业企业还有很多,主要从事低端市场的小型农机、农具的生产和维修。由于产品和服务缺乏竞争力,不久就出现生产任务不足、生产能力过剩的现象。此时,年轻有魄力的张连玉接手这家企业,让企业顽强地活下去成为他的初心使命。

改革开放给这些处在发展危机中的工业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上世纪80年代,建湖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面启动企业改革工作,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企业领导体制和经营体制,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

1984年,小厂开始转型,在原有的基础上改办“建湖县阀门管件厂”,开始承接零星的加工业务,其中首选是石油机械的零配件,比如油田、石化设备上的法兰、阀门、管件等,石油机械零配件加工业务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

抢抓稍纵即逝的机遇,建湖迈出石油采钻机械加工的第一步。“当年全县诞生了第一台(套)设备,拿到了第一笔大订单。”既是建湖石油装备产业发展见证人、又是推动者的张连玉笑着说,没想到就是在这家企业的基础上,涌现出一批石油装备行业的规模企业和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不少老板至今仍活跃在经营一线。

1992年以后,建湖县阀门管件厂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引进部分技术人才和培训一大批技术骨干,组成业务小分队,分赴新疆、山东、青海、河南、黑龙江等地的大中型油田,把油田机械产品的制造与修理业务做到石油产区。

“裂变”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的“创一代”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他们敏锐的商业头脑是分不开的,他们时刻关注市场动向,了解客户的需求。

当年,建湖县阀门管件厂坚持“服务围着用户转”,产区用户缺什么机械,就生产什么机械,直接向用户提供品质优良的产品。这种“送上门”的服务方式,对远方油田用户来说既方便又及时,减少运输环节,省力、省心,受到普遍欢迎。他们纷纷与建湖县阀门管件厂签订长期供货合同,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1996年,在乡镇企业全面改制中,建湖县阀门管件厂的一批生产、技术、营销骨干被分离出来,开始在地方独资或合伙创办小型石油机械加工企业。

刘学高主动放弃当年工业公司经理、厂长的岗位和待遇,毅然下海承包已经停产的建阳农具厂,创立盐城三益石化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派驻在大庆的吴启春,也是一位怀揣梦想、勤学技能的年轻人。1998年,不甘平庸的他,带着资金和技术回乡创办鸿达阀门厂。

“在企业纷纷改制的大背景下,我开启了自主创业历程。”建湖县鸿达阀门管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启春,回忆当年创业时仍心情激动。他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破浪前行,见证鸿达公司从一家“小作坊”到行业龙头的精彩蝶变。

那段时期,很多企业能人,像张连玉、陈永军、朱咸虎、李东升、谈国富、高才军等人,相继创办特达管件、双鑫、咸中、旭盛、昊辉、洁高等油田机械制造企业,使建湖逐渐形成“乡乡有阀门厂、镇镇有石油机械配件加工企业”的格局。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终于从“星星点火”,呈现出“星火成炬”之势。

“焕新”

进入21世纪,国际国内石油开采等相关产业产能持续扩张,带动石油装备行业迅猛发展,建湖逐步拥有阀门系列、液压动力钳系列、油田井口装置系列等众多门类产品,国内外油气勘探和开采现场已出现越来越多“建湖制造”的身影。

2003年,建湖石油装备产业被列入盐城市六大产业集群之一。2007年,建湖专门成立产业发展办公室,负责编制产业发展规划,使其成为江苏省重点培植的100个产业集群之一。2008年,被中石协认定为“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是县级唯一的国家级基地,实现从“小而散”的企业集合向“精而强”的产业集群转变。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2019年,建湖锚定“工业强县”目标,将石油装备产业列入全县重点打造的六条产业链之一,以“链式”思维实施产业强链补链行动,目前已形成从上游到终端、井上到井下、陆上到海工、生产到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老行当”悄然跑进产业链“新赛道”,焕发新生机,催生新动能。江苏聚龙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其中代表之一,这是一家集特种铸造、大型锻造、油田机械和热处理等全产业链的综合型企业。

“公司每年都会推出各类新产品超过15个,客户群覆盖国内各大油田及美洲、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的20多个国家。”董事长李宗祥说,公司从一家乡镇小厂起步,发展到去年已实现开票销售8.4亿元、入库税金5300万元。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历届县委、县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也离不开企业家们的努力奋斗。”建湖县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建湖将持续放大国家级石油石化装备制造基地影响力,高标准办好即将开幕的第八届全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基地建设与发展大会,助力建湖石油装备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