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助腾飞

发布日期:2024-04-15 来源:盐阜大众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建湖县石油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中)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助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近年来,建湖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奋力打造国家级石油装备特色产业集群。这既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现实所需,也是建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课题。

高扬科技大旗,吹响创新号角,建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实。创新,带动建湖企业几何式裂变、颠覆式发展。目前,全县石油装备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24个;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0多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以及国际国内专利技术600多项……建湖一项项“创新”数据,充分彰显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的澎湃活力。

创新驱动赋能发展

走好科技长征路,守正创新结硕果。

2016年,生产的防喷器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2018年,承接国内首台国产化水下防喷器的研发与制造;2022年,首台国内自主研发的水下防喷器圆满交货……

每件新产品的背后,都是江苏信得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提升的前沿技术攻关能力。

“从创立之初的小型石油机械加工企业,到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始终是信得公司的立身之本。”公司副总经理朱九华说,公司多年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企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目前,信得公司又瞄上更广阔的领域,新上年产20万吨耐高压、耐腐蚀、耐磨损、耐高低温精密铸锻件项目,将产品向井下钻杆、钻铤、套管等深海钻井和油服产品延伸,进一步延长石油机械产业链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近年来,崇达公司紧盯石油装备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坚持探索联合攻关、委托开发、专利转让等产学研合作新路径,为企业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安石油大学、常州大学等院校保持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已取得授权的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0多个,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4个,部分科研成果已转化成产品投放市场,受到用户一致好评。

“今年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和延链,实现产业链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全年力争实现销售3亿元。”公司董事长曾崇达说。

近年来,建湖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优化创新环境,为产业发展、企业转型提供强大动力。2023年申报高企185家、同比增幅44.5%,净增高企62家、较上年翻一番、列全市第二。石油装备企业中高企达59家,建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7家。

“智改数转”向新而行

如何在新赛道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建湖石油装备行业坚持“智改数转”,勾勒出一幅以“数”领航、以“智”取胜的产业升级新画卷。

在鸿达公司的钻采石油设备生产车间内,记者目睹了一场工业“智改数转”生动实践:一台台忙碌而有序的机器人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精准无误地执行着每一个生产动作。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不仅提升生产效率,更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这座生产车间不久前获得“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称号。

鸿达公司智能升级,是建湖石油机械产业“智改数转”的一个缩影。在建湖,“智改数转”已成为石油机械这一传统产业的“必修课”。

“我们引入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实现设备智能化监测、预测维护、运营优化,提高装备智能化程度、生产效率和安全性。”江苏聚龙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信息化部经理李致立介绍,大力实施“智改数转”,将补齐传统石油装备生产效率低、能耗物耗高、系统运行水平参差不齐等“短板”,从而抢占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制高点。

“石油机械行业门槛低、科技含量不高曾经是企业跨越发展的一大瓶颈。欣慰的是,我县石油机械制造智能化升级行动,正随着高端装备产业整体推进。”作为建湖县石油机械行业协会会长,鸿达公司董事长吴启春一直关注行业的“智改数转”。

传统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的碰撞,是以新带旧的赋能。数字化智能化“引擎”正在让传统行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政府推动下,建湖越来越多的石油装备企业立足“智改数转”,29家石油装备企业创成省三星级上云企业,18家创成省四星级上云企业,实现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持续释放出新的动能。

人才产业“双向奔赴”

“我们以求贤若渴之心,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与多家科研院所、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平台达成合作,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人才,并多次前往名校开展校招,着力打通人才引进通道。”江苏华之益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还聘请行业专家担任技术顾问,组建焊接工程师与工艺工程师团队,构筑起人才汇聚“强磁场”。

这家公司成立仅5年,已成为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供应商。

尊重人才、依靠人才、关爱人才,激发人才创造力,已成为建湖石油装备企业的普遍共识。

亿德隆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及专职的产品技术研发中心,引进培育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院士1人、高级工程师3人、高中级技术管理人员36人;崇达公司新建研发大楼、人才公寓,聘请大学教授为科技副总;鸿达公司打造专业的技术研发机构和研发团队,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开发的采气井口、压裂井口等新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油田的页岩气开发……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提升石油装备产业竞争力,建湖高度重视产业人才的培养与合作,建成了建湖石油机械研究所、西南石油大学油气装备技术产学研究联合研究所等各类科研合作平台30余个,引进两院院士、高校教授50余名,为全县石油装备制造行业培养专业人才400多名。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汇聚产业链中的核心产品,呈现出石油装备花开果硕的产业硬实力。在石油钻采设备细分领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涵盖上游的钢铁、铸锻,中游的石油井口、抽油机、采油树加工,下游的钻探服务、压裂测试服务等。

建湖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也让整个行业的吸引力不断提高,释放大量人才需求,更带动用工薪酬持续走高,实现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

目前,建湖石油装备行业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人员薪资逐年递增,一线操作工人月入过万已成为常态,高薪酬吸引人才逐步集聚,也为行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