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擦亮监督探头 打造廉洁交通

发布日期:2024-04-08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盐城市建湖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嵌入式、链条式、清单式、靶向式监督手段,协同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织梳理“风险点”、设置“红绿灯”、常念“紧箍咒”、筑牢“防火墙”,督促全县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一心向党铸忠诚、一往无前讲担当、一如既往抓创新、一以贯之严作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嵌入式”监督,让绝对忠诚成为一种信念。派驻组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以有力监督保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驻在部门有效落实,通过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月度工作例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忠诚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扛牢“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干部的监督,对新提拔重用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交通系统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有力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基石底盘。

“链条式”监督,让担当使命成为一种自觉。以盐城市交通运输局授予绩效考核“综合优秀奖”为抓手,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党组织每月开设法治讲堂,聚焦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12345”和“12328”平台投诉件核查工作,开展建湖港区争创省级“公铁水”多式联运示范区,实施“提升优化城乡交通”和“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巩固提升”政府实事工程,督促从严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扎实做好涉及交通的大气治理、水污染防治、非法码头整治等工作,有力提升执法质效;依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指挥平台,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车辆、企业红黄橙码分类分级监管,常态化牵头实施国省道、农村公路、铁路、航道“四沿”环境整治工作,提高全县交通运输执法效能,有效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

“清单式”监督,让守正创新成为一种烙印。以盐城市交通运输局表彰“法治建设先进集体”“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为推手,采取口头提醒或工作提示函的形式,推促县交通运输局职能部门细化年度争先进位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深入开展争创全县“部门比服务”流动红旗活动,积极创塑“建易行”特色服务品牌,打造优秀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品牌,擦亮“牢记初心使命·情系公路养护”顺达支部党建品牌,一张特色城市名片逐步“靓起来”。优化“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的建设,深入挖掘推广“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高频事项清单和告知承诺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辐射作用,让监管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靶向式”监督,让廉洁自律成为一种常态。以盐城市交通运输局表彰的“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先进集体”为切入点,紧盯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日常监督,形成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题共答,督促梳理廉政风险点、书记专题党课、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组织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采取“点对点”廉政谈心谈话、“面对面”对“三重一大”的事项监督,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学习重点,加强廉政教育,狠抓作风建设,严抓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廉洁交通”建设,完善工作交办、督查通报、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把廉洁纪律和廉洁文化融入工作全过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