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调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施教区实施方案的情况说明

(征求意见稿)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整体优化县城中小学办学体制,更加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适应生源增长需求,有力促进建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本着稳定为先、统筹兼顾、公平合理、区域均衡的原则,对县城部分中小学施教区进行适当调整。

一、调整背景

1.生源压力降低了学校教育服务质量。近年来,建湖城市发展迅猛,城区原有义务教育资源分配方案已不能满足逐年增加的入学需求,2015年版的义务教育阶段施教区划分已不适应城市化进程,尤其在县城南一片区域问题更加突出。建湖实小教育集团西校区、建湖实小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周边的新建小区逐年增多,小区入住率逐日增长,生源压力居高不下,学校现有如实验室、音乐室、电脑室、劳技实践室等功能室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学校的办学条件远远达不到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标准,大校(班)额难以消除,整体教育教学质量难以大幅提升。所以施教区调整刻不容缓。

2.体制改革拓宽了教育发展的空间。今年建湖教育将实行教育集团办学体制改革,拟成立由建湖高中领衔的纵向教育集团。对原组建的初中、小学共5个教育集团进行横向调整,实行按区域重新组合。新一轮教育体制改革,盘活了县城的教育资源,激发了学校办学活力。为让各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得以全面提高,教育真正得到均衡优质发展,施教区适时调整是势在必行。

3.办学条件改善为施教区调整提供了保证。近年来,建湖教育对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设施设备不断完善,为学校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教学楼、综合楼新建工程已经全部结束,原教学楼正进行改造整修,教育资源比较充裕,学校的容纳度增大。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杰校区是一所新成立不久的初中校,学校坐落在汇文南与太平路交汇处(原建湖高级中学校园),学校教学楼、教育教学设施等资源丰富,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业绩不断大幅上升,得到社会和家长的广泛认可。这两所学校学位数还有一定的空间,还有部分教育资源可以充分利用。这些都为城区施教区重新划分提供了调整空间和资源保障。

二、调整依据

1.根据《义务教育法》中“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规定。

2.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要求,及县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3.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的通知》相关规定。

三、方案形成过程

教育局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深入各学校调研,学习周边市直、县(区)做法,听取市教育局等上级部门意见,广泛征求社会及司法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意见,不断完善调整方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指示,4月15日副县长周戍召集司法局、编办、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会办研究。

四、具体调整内容

施教区调整遵循稳定为先、统筹兼顾、公平合理、区域均衡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

1.小学施教区调整。本次调整涉及到建湖实小教育集团西校区、建湖实小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建湖二实小教育集团向阳校区4所学校。将原建湖实小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施教区内的建宝路西,S234东,水源路南,双湖路北区域划归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将原建湖实小教育集团西校区施教区内的森达路南,秀夫路西,公园路北,建宝路东区域也划归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在此基础上,以湖中路为界,将原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施教区内的湖中路西,森达路北,盂兰河南,秀夫路东区域划归建湖实小教育集团西校区;湖中路东,森达路北,盂兰河南,西塘河西的区域仍归属建湖实小教育集团森达校区施教区。将原建湖二实小教育集团裕丰校区施教区内的建宝路东,汇文路北,永泰河西,神台河南的区域划归建湖二实小教育集团向阳校区。

2.初中施教区调整。本次调整涉及到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文校区、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杰校区3所学校。将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施教区内的森达路北,秀夫路西,丰收路南,建宝路东区域划归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杰校区。将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施教区内的森达路北,秀夫路东,盂兰河南,西塘河西区域划归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文校区。

为缓解调整矛盾,减少民意纠纷,拟将盂兰河南,森达路北区域按上述调整方案进行过渡期处理。三年内,森达路北,丰收路南,建宝路东,秀夫路西区域可选择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或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杰校区就读;森达路北,盂兰河南,秀夫路东,西塘河西区域可选择建湖城南实中教育集团城南校区或建湖汇文实中教育集团汇文校区就读。

如您对施教区调整有合理建议,可于4月29日—5月28日,将建议发至县教育局邮箱:jsycjhjyj@126.com。

建湖县教育局

2021年4月29日

征集部门:建湖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04-29 截止日期:2021-05-28
*为必填项
提出问题和建议:
(请举例说明)    
*
图形验证码: *
提交成功,谢谢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