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再掀高质量发展新高潮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县上半年经济加快复苏、持续向好

7月盛夏,漫步于里下河明珠的建湖,处处能感受到这里经济发展的火热氛围,“十四五”开局经济发展高开高走、量质齐升。

一连串数字见证建湖经济开启加速跑。

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多项指标位列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8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亿元,同比增长33.1%;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33.6%,5项指标增幅均列全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160.4亿元,同比增长1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1%;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37.34亿元,同比增长15.4%;各项贷款余额492.6亿元,同比增长15.2%,4项指标增幅均列全市第二。

一个个项目展示建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建湖专场活动中,我县参加观摩的九龙口旅游开发、柒捌玖半导体封测、悦湖之星科技孵化器、汉开书院、广益来财富广场等10个重点项目赢得了大家高度肯定。据了解,此次参加观摩的项目包括先进制造业、文旅融合、产业配套、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等多种类别,涵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建湖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各项经济工作,推动全县经济加快复苏、持续向好,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加速发展。扎实开展“产业质效提升年”活动,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开票销售148亿元,增长64%,占全部规上工业70.1%,比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全县开票销售超亿元、入库税金超千万元企业分别达37家、15家,均比去年同期增加5家,其中润阳公司开票超20亿元,悦阳公司开票近10亿元。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全县新增稻田综合种养面积6800亩。夏粮实现增产丰收,小麦总产达26.82万吨。我县被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服务业稳步发展。文旅产业质态进一步提升,“三区同创”工作扎实推进,“灵龙水乡、淮杂故里”生态文旅品牌全面推广,上半年全县旅游人数达70.55万人。

项目推进持续突破,开放合作不断深入。精心组织建湖(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中国·建湖经贸洽谈会等专题招商活动,全县新开工、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分别达85个、5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9个、12个。5个参加省集中开工项目均达序时进度要求;13个列入市“两重一实”项目投资进度处于全市前列;70个县“两开工两投产”项目全面推进。接轨上海扎实推进。上半年,全县新开工长三角地区亿元产业项目35个,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6项。发展环境愈加优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板块比发展、部门比服务”流动红蓝旗评比,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社会满意度最高的投资环境洼地。上半年,全县共办理项目立项273个、计划总投资237亿元,同比增加23个、79.4亿元。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幸福指数全面攀升。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5个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投资13.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7%。物价就业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36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下跌14.5%。风险隐患有效防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7%、80%。大力实施“城市文明十大提升行动”,社会公共秩序规范有序,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我县以全市第三的优异成绩通过省文明城市验收。

刚刚召开的县第十五次党代会,鲜明指出实施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生态品牌化、治理现代化“四化战略”,打造先进制造、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生态文旅、民生幸福“五大高地”的目标追求,为我们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毛建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