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急难愁盼”,建湖公安“微实事”带来大幸福

发布日期:2021-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湖公安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破小案件、调小矛盾、送小服务、治小隐患等“细微”处着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微实事”让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不断擦亮“好公安、很平安”的金字招牌。

案无大小,小案侦防高质高效

侵财类“民生小案”虽然案值不高,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及时破案、惩处、追赃,是公安机关对民生迫切期盼的有效回应。建湖公安扎实做好基础工作,运用现代化合成“大侦查”手段,对准“盗、抢、骗”等易发多发的侵财类案件,逐渐形成符合地区实际的“小案侦防”建湖模式。

城北派出所是建湖城区辖区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的派出所之一,每天接报的警情中不乏侵财类案件。今年7月初,该所接报辖区多家店铺夜间遭遇盗窃,民警立即通过视频追踪、合成研判等手段开展侦破工作,转辗1600余公里远赴四川抓获嫌疑人王某、周某,帮被盗商铺追回了损失。得益于“快侦快破”机制形成的强大震慑,近半年内,该县辖区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2%,破案率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

主动前置,网格警务贴心放心

日前,县公安局全面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动全体民警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前不久,在近湖派出所陈勤警务室,史大爷的一件烦心事被解决了。他的孙子因网上赌博输了不少钱与父母产生口角,史大爷的苦口婆心根本无济于事。陈勤在上门入户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开展帮扶工作,让小伙认识到错误,走上了正路。鉴于这样的上门帮扶,他对民警和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真心实意为民解忧,陈勤警务室的优质服务已在辖区竖起口碑。

为进一步延伸为民服务触角,深化公调对接机制,我县公安派出所还组建了“警网融合”的调解力量。如果群众有特殊情况不便前来,工作人员还会主动上门调解、流动办公。在源头预警、多元化解的运作机制下,今年以来,仅陈勤警务室就已处结辖区内73起大小纠纷,让300余位群众彻底“放宽心”。

紧扣民意需求,建湖公安以“及时雨”般的贴心服务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建阳派出所针对辖区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等情况,以网格警务为载体,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法律培训,并向企业提供反诈预警、安全督导、规范经营等法律服务。同时充分考虑企业经营发展便利,避免员工“来回跑”,全面开设“订单式”服务通道,由社区警务室提前收集辖区企业、员工办事需求,提前告知备齐手续资料,按照预约时间提供证照办理、权限审批以及送证上门等服务。

查漏补缺,隐患症结随诊随治

建湖公安以社会群众的“关切点”作为效能提升的“切入点”,深刻反思工作疏漏、找准问题短板,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由于县高新区某路段周边小区入住率增加,道路违停问题引起群众关注。民有所呼,警有所应,聚焦这一影响群众交通参与体验感的民生问题,交巡警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投入整治。自今年3月底以来,建湖公安先后多次以“多警联动、部门协作”模式开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违停综合整治,在中心城区建成智能化停车场6个,设立严管违停路段10条,新增电子警察15组,漆化标线7.3万平方米,同时在重点部位科学增设车辆泊位,“疏堵结合”构建立体化停车秩序治理格局,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无孔不入”,为实现有效查补,建湖公安通过对发案时间、区域、人群的系统盘点分析,掌握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规律,充分运用村居大喇叭、楼道视频、方言脱口秀、短视频等各种载体方法,由面到点、化整为零开展精准宣传,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防范意识。上半年,成功劝阻电信诈骗案件110余起,为群众止付钱款金额达2600余万元。朱琳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