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四大员” 变身“增长团”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

——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建湖团工作掠影

2021年9月以来,江苏省第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建湖团在工作中努力做经济转型升级的调研员、产学研合作的特派员、人才引进培育的联络员、科技创新的指导员,充分发挥校地校企合作“双面胶”作用,致力成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团”。

深入调研,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常态化召开月度工作例会,及时了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会商形成统一的月度工作计划,并定期检查工作成效。通过“一月一高校”“一月一板块”精准对接活动,走访全县14个板块100多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科技人才需求和“卡脖子”技术难题,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解决难题。强化调查研究,完成4万多字《建湖县吸引人才回流对策研究》专题调研报告,开展建湖县在苏(州)人才调查、建湖县晶硅光伏产业发展路径研究等课题调研,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引才工作质效打下坚实基础。

依托后方,助力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推进我县与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扬州大学、西安石油大学以及中科院过程所、广州博士科技等大院大所合作,建成各类产业研究中心6个。协助举办盐城籍高校院所科创人才菁英汇、2021建湖(珠三角)“双招双引”推介说明会、山东大学校企精准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成立“黄海明珠人才”大院大所创新联盟,促成近10位乡贤带项目、带资本返乡创业。创办“智汇建湖”云讲堂品牌,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借助科技副总项目申报,为后方单位的专家和当地企业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累计推荐10多名专家对接企业,共同解决企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发挥优势,助力地方招才引智。充分利用科技镇长团成员的人脉资源,积极宣传市县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协助举办第二届水乡英才创新创业大赛,引荐58个人才团队参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和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陈晓东等重量级嘉宾参加盐城市第十一届沿海发展人才峰会。联系邀请8所高校院所的60多名专家教授来湖调研指导,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0多个。印制并发放包含成员联系方式和专业学科领域等信息的《科技镇长团服务指南》,获得企业和园区一致好评。

聚焦创新,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邀请苏州界创汇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独角兽科技有限公司、昆山钛研环保有限公司等几十家科创企业考察调研建湖有关产业并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推动校企合作,目前已促成沈阳建筑大学与江苏新阳光智顶有限公司、常州工学院与江苏博克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工职院与江苏兰朵针织服装有限公司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余项。邀请南京农业大学李英教授团队和叮咚买菜上海基地技术负责人来湖开展对接交流,送科技到田头,促进农业产业链转型升级,为农民稳产增收和保障“菜篮子”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