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387605/2022-0065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建湖县信息中心 发文日期 2022-08-04
文号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建湖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一、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当前,沿海开发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市都先后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对沿海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对沿海发展工作要求,将向海经济培育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推动我县加快沿海发展步伐,抢抓沿海产业布局、开放格局变革机遇,全面融入全市沿海产业分工体系、沿海港口发展体系和沿海湿地保护体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建湖实施方案》。

二、文件起草依据

1、《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推动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2022年全市沿海发展工作要点》(盐沿海办发〔2022〕1号)关于着力提升沿海产业层次、着力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等有关要求。

3、《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盐城实施方案》(盐发〔2022〕6号)关于加快打造沿海产业聚集高地、加快打造双向开放重要支点、加快打造近海亲海美丽城镇等要求。

三、文件起草过程

县发改委代拟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建湖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6月8日征求各镇(街道、区)及相关部门意见,收到修改意见和建议10条,采纳10条。6月20日提请县司法局审查,6月22日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文件主要内容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建湖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江海河湖一体化联动发展,系统实施向海发展战略,全面推进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2、发展目标。围绕产业发展动能、对外开放水平、城乡生态建设、基础支撑能力、民生幸福指数五个方面,明确我县“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1、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沿海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做大做强特色制造业、转型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涉海产业科创能力四个方面,提出明确发展路径和目标任务,着力提升我县沿海产业层次。2、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拓展沿海对外开放空间。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持续优化园区产业载体、全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着力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快打造我县沿海开放开发新优势。3、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打造沿海生态宜居城市。通过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塑造沿海美丽风光,努力将我县打造成沿海特色精品新城市。4、全力构建绿色发展环境,厚植沿海绿色生态底蕴。以打造沿海绿色发展标杆为引领,着力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大环境整治力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确保我县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省前列。5、持续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构筑完备沿海联运体系。聚焦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内河港区服务功能、提升现代水利支撑能力、健全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不断构建我县沿海开放通道。6、始终坚持惠民共建共享,不断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地点,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巩固安全生产成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合力推进、强化督查考核三个方面完善机制,为系统高效推进我县沿海发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关联阅读:《江苏沿河地区发展规划建湖实施方案》.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