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25014387605J/2023-0000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01-06
文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 报告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时效性 有效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日在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陈 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全面履职第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以及世纪疫情反复延宕带来的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大力实施“四化战略”,全力打造“五大高地”,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2.1亿元、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6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8亿元、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7万元、2.78万元,分别增长5.8%、7.9%。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推进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5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扬。

打造先进制造高地迈出新步伐。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全年完成全口径开票销售750亿元,增长23.9%。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位推动产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六条产业链实现开票销售399.2亿元、293.5亿元,分别增长23.3%、48.2%。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达130亿元,培育五星级“上云”企业3家、全市第一,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做大做强工业企业,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28家,创成三星级以上企业14家,其中四星级4家、五星级3家。项目攻坚成效明显。编制“两图三清单”,新设立3支产业基金,举办“春到水乡·相约云上”云招商、深圳和苏州专题招商等线上线下系列活动39次,新签约、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123个、121个,总投资102.3亿元耀宁锂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成功落户,实现百亿级重特大产业项目历史性突破。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新竣工超亿元项目56个、全市第一,总投资60亿元益佳通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总投资58.2亿元润阳二期N型光伏电池等龙头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0亿元高测一期10GW单晶硅片、绿控传动总成等产业项目正式投产。助企纾困精准有力。不折不扣落实一揽子惠企政策,市场主体享受税收支持11.5亿元,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2131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526万元,兑付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奖励资金5183万元,帮助企业化解问题353个、办结率93%,相关做法被央视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相约建湖城·消费嘉年华”活动,投放各类消费券1000万元,撬动市场消费5000万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与22家金融机构签订5年新增融资1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新增贷款首次迈上100亿元新台阶。建湖农商银行税收首次突破亿元。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注入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创新活力加速释放。深入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鸿达公司、神力公司创成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道尔道公司获评全市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省级质量标杆和全县首家省潜在独角兽企业;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6个、全市第一,引进高层次人才45名。梯度培育剑牌农化、博克斯等上市后备企业11家。国投公司战略投资上市企业上海神开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重点改革稳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在全市率先试点“踏勘即发证”“竣工即发证”,22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改革全覆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全省排名比上年提升10个位次。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市县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成投用。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双湖控股集团在全省同类县份首家创成2A+信用等级,五大国企集团2A信用等级实现全覆盖,被列为全省融资平台公司整合撤并及市场化转型试点地区。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与苏州吴江区、苏州高新区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新开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超亿元产业项目96个。与青海玉树东西部协作扎实推进。完成“一区多园”实质化整合,开发区、高新区分别创成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举办德国贸促机构和跨国公司“建湖行”活动,组织41家石油装备企业线上参加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注册外资实际到账、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47.2%、23.7%。

打造融合发展高地焕发新面貌。加快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累计开工城乡重点项目63个,完成投资114.3亿元。“一体两翼”能级提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7个、棚户区14.6万平方米,金融政务服务中心主体竣工,工人文化宫建成投用,宝龙广场获评盐城市特色夜市街区。加大不动产办证力度,33个“问题楼盘”累计办理不动产权证2925户,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任务。东翼上冈新城形象初展,串场河整治全面完成,大团、榆西安置房工程主体基本竣工。西翼九龙口影响力不断提升,沙庄古村二期、荷花漫对外开放,九龙口景区建成国家地理首个“双框”之城,被认定为全国首家“碳中和”景区。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4亿斤以上,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成立全省首家耕整作业装备创新中心,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4.1万亩,高作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批全省唯一国家试点,宝塔镇被评为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单位。上冈现代农业产业园创成省级示范园。“九龙口大闸蟹”入选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在上海成功举办高铁冠名活动,九龙口大闸蟹产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建湖虾稻米”创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乡村建设扎实有效。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14个、住房2570套,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传统村落1个。恒济镇苗庄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99公里,新打造生态河道108条、幸福河湖15条。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获得进位第一等次。

打造生态文旅高地实现新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成“三区三线”划定,美丽建湖建设不断深化。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创成绿色工厂2个,单位GDP能耗下降2%。盘活闲置用地4015亩、厂房77.3万平方米,连续4次获评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县。

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加快实施。新增新能源乘用车1319辆,新建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13个,完成县城3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生态品质持续向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事项全部完成整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全省第一,整治城乡黑臭水体16条,4个省考断面水质全部稳定达Ⅲ类,2个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创成全市首家省级水资源管理集成创新示范县。新增造林面积868亩、绿美村庄5个。文旅特色持续彰显。“建湖杂技”入选国家文旅部典型案例,《炼—倒立技巧》荣获中国杂技界最高奖项“金菊奖”,《谷家大事》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九龙口景区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陆秀夫景区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淮剧小镇获评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市唯一。

打造民生幸福高地取得新成效。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0%,21项市民生实事、11项县人民代表大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科学精准。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新十条,县镇指挥体系24小时运转,建立核酸检测基地2个,核酸日最大检测能力达8.44万管;设立健康小屋45个,建成方舱医院;驰援上海、苏州等地医疗队员345人次;3900多名医护人员、6400多名各级干部和民警辅警、网格员、志愿者上下同心、常年无休、坚守一线,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强化就业优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00多人次,新增城镇就业6600人。社会保障扩面提标,企业职工五项保险新增扩面3.6万人次,“快递小哥”县域工伤保险实现全覆盖。“一老一幼”保障全面加强,新建“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2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10个,完成3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县域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95%。公共服务优质高效。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双减”提质成效明显,中高考质量逐年提升,职教高考连续3年全市第一。组织开展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教育生态不断净化。县人民医院“国考”在省内40家县级三级医院中排名第5,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区完成扩建改造。基层治理扎实推进。优化设置精网微格3723个,县镇村三级网格化中心实现全覆盖。“八五”普法深入开展,新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三债统管”全面加强,政府性债务规模、债务率连续4年“双下降”,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色转为黄色;提前半年完成上冈化债工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圆满收官,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7年“双下降”。“平安建湖”建设不断深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扎实推进,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

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指示,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自觉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县政府常务会每月学法,健全“三重一大”制度,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和基本满意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预算比上年压减5%。认真抓好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建湖反馈涉及政府系统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清廉建湖”建设专项行动,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工会、团委、妇联、科协、侨联、残联、工商联、红十字、关工委、慈善总会等工作得到新加强,人武、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气象、邮政、档案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建湖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规模不大,主导产业培育还需加强,重特大项目仍然偏少;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较低;民生保障仍有短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少数干部工作标准不高、破难办法不多、担当精神不强,与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匹配,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强富美高”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目标定位,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四化战略”,全力打造“五大高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篇章。

立足“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的更高追求,围绕“对内提份额、对外争位次”,紧扣“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市,总量在全市占比达10%以上,发展质量位居全市前列”的目标,我们确定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7%,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聚焦工业强县新篇章,着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紧扣打造绿色制造之城,深入实施产业链赋能行动,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创成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培育主导产业。顺应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重点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聚焦六条产业链,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健全产业链长调度机制和专班推进机制,突破一批战略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形成更多具有建湖标识度的产业集群,三大主导产业规模突破750亿元。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因地制宜、找准方向,突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重点突破汽车电子、电动电控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发力先进金属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功能材料等细分赛道,形成特色化竞争优势,实现融合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400亿元。深入实施企业智改数转“十百千万”工程,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覆盖面超70%。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车间)等标杆示范各5家。促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100个,新增星级“上云”企业40家。

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确保工业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聚力突破重大项目,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创新图谱、全景图和招商地图,打好基金招商、以商引商、专业招商组合拳,精准对接重点央企、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基地型产业项目,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的科创项目,新招引超亿元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12个、超50亿元2个,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持续取得突破。聚力扩大有效投入,围绕提升“五率”要求,坚持“单月预审、双月开工、半年观摩、年度考核”,实行重大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加快实施耀宁、润阳二期、益佳通等重大项目,竣工超亿元项目60个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5%。聚力培优规模企业,深入实施工业企业能级提升行动计划,重点抓好100个技改项目,培育开票超亿元企业130家,其中超10亿元10家,实现纳税超千万元企业40家、三星级以上企业30家。支持企业“规改股”“股上市”,重抓11家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上交所、北交所上市企业各1家,完成股改1家。

增强园区综合实力。提升贡献份额,开发区立足打造“开放标杆、创新高地”,高新区突出“高、新”定位,比学赶超、勇挑大梁,全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全年各引进超10亿元项目不少于6个,全口径开票销售分别突破550亿元、450亿元,在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考核中分别前进3位、2位。做优园区配套,系统谋划土地空间、铸造产能、能耗指标等要素配置,发挥好金属表面处理中心、国家石油机械产品质检中心、里下河物流园区等平台载体作用,进一步完善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实施城南、城东污水处理扩能工程,打造“开门接电”示范区,以完善配套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创建绿色示范,支持开发区、高新区开展低碳零碳园区建设试点,加快培育晶硅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等绿色地标产业链,推动园区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逐步实现用能绿色化、零碳化,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10个,创成省级绿色工厂5家,“两区”争创省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

二、聚焦区域协调新篇章,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做好乡村振兴“田、粮、房、产、人”五篇文章,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打造精致县城。科学定位,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依据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等,做到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打造令人向往的文旅融合精致城市、充满希望的创新创业活力城市。统筹发展,城南组团围绕有城有产有人气,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打造县城发展核心区;城中组团围绕宜居宜业宜生活,精准实施城市更新,焕发老城新活力;城东、城北组团有序开展环境整治,补齐配套短板。提升品质,积极引进全国名品、区域首店,推进万达商业综合体、中南城购物中心建设,做活灵龙里特色街区。综合整治老旧小区14个。系统谋划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问题楼盘”办证工作。强化精细管理,持续开展市容市貌、小区物业等综合整治,确保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做强两翼支撑。东翼上冈全面融入市域一体化,深化与市交投集团合作,统筹新城、老镇、产业园建设,推进基础设施与大市区互联互通,致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大市区近郊新城的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城建设方面,抓紧固化各类规划,谋定而后动,加快惠民路、利群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团、榆西安置房竣工交付,加快零星地块房屋征收扫尾。老镇提升方面,高起点编制老街风貌保护规划,因地制宜逐步完善基础配套,深挖老街历史文化底蕴,再现千年古镇古韵风华。产业园建设方面,大力推动现代科技园一期项目招引入驻、投产达效,启动二期建设;加快推进企业安置区建设,年底前完成18家企业安置,以源源不断的产业集聚夯实新城、老镇、园区融合发展基础。西翼九龙口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坚持创建与建设同步、品牌与品质并重,进一步丰富业态产品体系,精心策划“春夏秋冬四季行”系列活动,重点做好沙庄古村运营管理、荷花漫优化提升、湿地公园改造升级等工作,加大知名品牌、主力店铺、传统非遗等业态招引力度,实现“能吸引、留得住、反复来”。提升品牌文化内涵,强化景区IP塑造,办好湖荡湿地马拉松、金滩银荡摄影季等活动,叫响“灵龙水乡·淮杂故里”文旅品牌。同时,坚持以九龙口景区为龙头引领,高水平谋划推动“1+2+N”联动互动,促进淮杂非遗与湿地世遗深度融合,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促进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7.8万亩,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加快推进制种大县项目建设,争创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强化粮食收储能力建设,抓紧开工蒋营粮库、新农粮库等扩容项目,新增粮食仓储库容13万吨。树立大食物观,巩固设施果蔬、优质稻米、特色水产等主导产业优势,建成绿色蔬菜保供基地1.5万亩、食味稻米基地20万亩、特色水产规模养殖基地10万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园一策”提档升级12个农业园区,全力突破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等领域项目,引进超亿元农业项目5个,恒济渔业园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做大做强,新培育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正源创辉公司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放大“遇建湖鲜”公用品牌溢出效应,重点打造“九龙口大闸蟹”品牌,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实现苗种、技术、品牌、价格、销售“五统一”,争创省级十强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建设和美乡村。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0%,改造农村户厕6324座,改善农房8000户以上,打造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档升级,新建农路安防工程346公里,改造农路11.6公里,创成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农村物流一体化达标县。加强农村人才培养,全年培训高素质农民2000人。

三、聚焦转型跨越新篇章,着力促进高水平创新开放。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创企业集群培育提升行动,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开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60件,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覆盖率达60%。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创成“江苏精品”认证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各1家。提质创新载体,加快建设耀宁新能源研究院、润达光伏材料检测中心,支持鸿达公司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年新增“三站三中心”8家以上,规上企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0%,悦湖之星争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鼓励重点企业利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科创资源建设离岸创新中心,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升级以“黄海明珠人才计划”为主体的“1+N”政策服务体系,靶向引进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优秀高校毕业生110名以上。推动建湖中专、建湖技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育更多急需专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深化开放赋能。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主动对接沿海大开发、淮河生态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以上海、苏州等为核心的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对接以广州、深圳等为重点的珠三角,有效承接优质产业转移,引进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超亿元产业项目80个以上。提升经济开放水平,更大力度集聚外资项目,突出日韩、欧美,拓展中东、非洲,加强与省贸促会、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合作,继续办好德国贸促机构和跨国公司“建湖行”活动,开工超千万美元项目5个,实际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开展全方位促进贸易活动,鼓励企业加强外贸专业人才培养,组织石油行业骨干企业参加埃及石油装备展,有效拓展国际市场,进出口总额增长10%。畅通对外开放大通道,深化与盐城港集团合作,高标准编制建湖港区发展规划,跟踪做好临盐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盐阜快速通道、阜溧高速建湖段完成主体工程。

创优营商环境。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打造具有建湖特色的服务品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链条精简优化审批手续,完善跨部门综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规划建设“智慧建湖”联动指挥中心,完善“苏服办”建湖旗舰店,政务服务新大厅投入使用,“政务云”上云率、“一网通办”率分别达60%、70%。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厚德、守正、创新、奉献”的新时代建湖企业家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强实体、矢志不移守主业,全面落实各类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争创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企业信用修复、失信惩戒等重点工作,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增强要素保障能力。继续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和“三项清理”,实施亩均效益“百企升级”行动,全年清理闲置土地2000亩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提高到8万元。扩大金融供给,推促苏州银行、兴业银行在湖设立分支机构,全年县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10亿元。高质量做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

四、聚焦美丽建湖新篇章,着力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以“双碳”为引领,全面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绿色成为建湖发展最动人色彩。

强化绿色转型发展。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对标对表3大类20项“两山”指数,扎实推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生态产品本底调查,建立生态产品目录清单,积极探索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等生态权益市场化交易机制,深入挖掘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示范案例,努力以创建引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扎实开展节能降碳行动,逐步调优产业、交通等绿色结构,加快推动铸造、锻造、建材等行业节能技术改造,积极推进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物流配送等领域绿色能源替代,倡导绿色出行,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比例。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水平,加快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支持新能源光伏制造企业开发示范应用项目,实施金融政务服务中心BIPV项目,推促1.4G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建设,全年新能源发电量达5亿千瓦时,创成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示范县。

强化环境治理提升。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蓝天就是幸福。围绕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扎实开展扬尘源、生活源、工业源等专项整治,强化秸秆离田综合利用。PM2.5年均浓度在28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0%,位居全省前列。碧水就是福祉。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实施城乡河道治理、小区雨污分流等项目。全面完成里下河洼地治理。打造幸福河湖9条、生态河道27条,确保省考断面、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净土就是美丽。积极实施农用地污染源头防治行动,继续开展历史遗留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强化危废全生命周期规范化监管,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县城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小区全覆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的乡镇达70%。

强化生态修复保护。编制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管控区管控要求,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和环评制度,加强对西塘河、九龙口湿地、饮用水源区等重点区域的保护,构建高效、集约的国土空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创建九龙口省级“生态岛”试验区,开展湖荡湿地保育、河湖植被缓冲带建设、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建设上游水质自动监测站,修缮湿地科研观测站,实施野生动物救助站、珍稀水鸟迁徙通道等项目,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综合防控,打造里下河地区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区域。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全面落实林长制,进一步提升高铁高速、国省干道、乡村道路两侧成片造林成效,继续加强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确保宜林则林、应绿尽绿。新增成片造林700亩,创建绿美村庄5个。

五、聚焦共同富裕新篇章,着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办实事、解民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多措并举提高收入水平。落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万人,扶持自主创业1500人。深入推进强村三年行动计划,激活“一村一策”增收动力,涉农村居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40万元。扎实推进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行动,落实好农民创业信贷政策和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确保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健全“一老一幼”服务体系。“一老一幼”,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事关千家万户。持续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加快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优化布局城市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老年助餐点等设施,在基层医疗机构试点开展空闲床位用于养老服务,二级老年医院建成投用,创成老年友好社区2个以上。全面落实各项生育支持政策,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托幼一体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深化社保扩面征缴提升行动,逐步扩大新业态和超龄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坚持“三医联动”,大力推广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统筹做好因疫因灾遇困群众生活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导向,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持续深化九年一贯制办学改革,巩固教育集团改革成果,进一步拓展与海安教育合作领域,培育更多名校长、名教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推进“双减”提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认真抓好县委巡察教育系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健康建湖建设。学习三明医改经验,稳步推动27项医改措施落地落实。加快县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双湖中医院投入运营。促进紧密型医共体扩面提质,提升医联体运作质效,继续实施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认真落实新冠感染防治各项措施,重点抓好老年人以及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等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健康服务,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高水平办好县第十二届运动会。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创作一批贴近时代脉搏、讲述建湖故事的文艺新品,《阳光县长》《四季江淮》角逐紫金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炼—倒立技巧》冲刺国际“金小丑奖”。扩容升级县图书馆。扎实办好“杂技剧场”“淮剧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全年开展文化活动500场以上。加强大同铺、李三庙等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扩大“探源建湖地域文明”影响力。聚焦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淮剧团、杂技团深度融入淮剧小镇,开拓县外演艺市场,引进和培育线上演播、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加强法治建湖建设。扎实推进法治社会环境建设、网格服务管理效能优化等工作,不断提升县域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化“八五”普法,增强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完善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平安建湖建设。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三年大灶”专项整治成果,打好安全隐患清零攻坚战,扎实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提级晋档专项行动,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加强和谐建湖建设。全面加强“三债统管”,严禁违法违规举债、为民营企业担保等行为,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加强与市内外大型国企合作,不断做大做强主业,提升实体化经营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活动,争创省信访工作示范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新时代、新伟业,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永葆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勇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尽责,以“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胸襟担当,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定政治信念,砥砺忠诚品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的征程上答好时代之卷。

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履职。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尊崇宪法和法律权威,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严格“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基层综合执法“十项清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加强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锤炼过硬作风,笃行实干担当。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集中整治政府系统“慵懒散”等“躺平”行为,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成为鲜明导向。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瞄准新目标、提升新标杆,当事不推责、遇事不推诿,在谱写“五个新篇章”中奋勇争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涉及政府系统问题整改,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恪守廉洁底线,涵养清风正气。时刻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决扛起政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清廉建湖”建设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永葆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