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江淮“绿心”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双湖公园万千花枝竞相绽放,西塘河清澈河水欢快流淌,盐洛高速建湖出口成群鹭鸟展翅翱翔……四月的江苏省建湖县,满目皆绿,生机勃发,呈现出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近年来,建湖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积极抢抓江淮生态经济区重大战略机遇,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坚持逐“绿”而行、向“美”而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全力打造最美江淮“绿心”。

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你看,‘老朋友’东方白鹳又回来了!”日前,国网建湖县供电公司护线爱鸟志愿者用无人机巡查时发现,在九龙口镇梅苏村内的一座高压铁塔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再次来到这里筑巢繁殖。

“九龙口拥有万亩苇滩,在湿地保护力度上逐年加强。”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湿地保护科科长孙蓉蓉说,大力推进退圩还湿、退渔还荡工程,积极推进九龙口“生态岛”试验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增强湿地生态功能,九龙口湿地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水质标准,现有原生态植物157种、鸟类149种。

九龙口的华丽转身,是建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缩影。建湖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矢志不渝推进美丽建湖建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体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生态河道建设等工作,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和治理修复,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巩固生态本色家底。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建湖的“颜值”更高了。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4个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保持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去年成功创成“中国天然氧吧”,获评全省唯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城市实践基地。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前不久,在建湖开发区,由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研发的釉彩高效定制化BIPV组件完成IEC标准测试。“与传统BIPV组件相比,新产品采用新型建材和技术,节能又环保。100MW光伏组件应用于BIPV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万—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16万吨。”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发介绍。

“坚持绿色化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可靠、高效光伏产品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可观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罗发表示,以新能源产业布局为推力,在厂区能源结构、厂区运输、低碳采购、环保生产、低碳运营等各方面强化碳减排行动,持续提升生产能效,公司获评江苏省“绿色工厂”称号。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建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精心培育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和六条重点产业链,超前布局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未来产业新赛道,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力提升产业“含金量”“含绿量”。

在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生产数据实时显示。“探索‘数字国瑞’新模式,推动智能产线、智能车间建设,通过建设MES系统,实现生产流程在线化、可视化、一体化管控,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江苏国瑞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瑞勇说。

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建湖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优势产业做强。今年以来,建湖大力实施企业能级提升计划,梯度推进高企培育、“专精特新”、股改上市“企业三件事”,推动“智改数转网联”,开展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培育以及新技术新设备应用,全力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绘就乡村振兴图景

步入沿河镇兴旺新型农村社区,一条河渠沿村环绕,柏油马路笔直整洁,路旁绿植郁郁葱葱,白墙黛瓦的小洋房掩映在油菜花海中春意盎然。“房子美观敞亮,小区配套齐全,住在这里很舒心!”搬进小区不久的村民朱正华激动不已。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建湖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持续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建湖全县建成新型农村(社区)45个,惠及农民11904户,创成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12个、省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8个、省级传统村落5个。

高作镇西南片区,成方连片的麦田一眼望不到头,无人机在农技工作人员的操控下缓缓升空,精准进行飞防作业。“运用现代农机装备,发展优质稻米种植,让农业根基更稳,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突破150万元。目前正加紧打造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大家干劲十足。”高作镇季墩村党总支书记李凤春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建湖围绕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放大“遇建湖鲜”公用品牌效应,做大做强优质稻米、特色水产等超10亿元优势主导产业,壮大九龙口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帮助农民端稳“生态饭碗”。全县建有12个现代农业园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8.7%,新时代鱼米之乡正渐次铺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