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助力石油石化装备产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4-04-16 来源:建湖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图为国瑞液压公司生产车间。 李可可 摄

“我们计划再引进10余台套高精度 ‘斗山’加工中心,新建全自动喷漆涂装生产线,并全面推行‘6S’精益管理模式。”车间内,江苏亿德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中辉指着眼前的庞然大物,“这样一来,我们去年底新上的海洋石油钻采设备项目将全面实现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

“远程遥控液动旋塞阀具有智能化,达到同行领先水平,每年为公司带来上千万元的销售额,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盐城市崇达石化机械有限公司相关技术员介绍道。

我县石油装备产业数智化快速推进。

作为我县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之一的石油装备产业,在全县工业经济运行中发挥着“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目前整个产业链共有1100多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00多家,全行业产值规模超百亿元。随着新型工业化脚步的不断迈进,以亿德隆、崇达为代表的一批老牌石油、石化装备企业纷纷踏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之路。“老产业”向“智”而生,“老家底”向“数”转型。

在建湖,每个石油、石化装备企业不管主攻哪个细分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都在向同一方向迈进,就是利用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改造,膨化裂变出自己的一技之长,从一个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

眼下,在国瑞液压公司生产车间,所有设备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一台台自动化加工中心高速运转,各类零部件不断走下产线,陆续运往全国和海外各地。

“我们自主研发的高端液压泵站系统、电液比例多路阀、液压马达、摆线马达、动力单元等产品,年综合产量300万台(套),已经成为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国一拖等主机厂的优秀供应商。”国瑞公司董事长阮瑞勇表示,“我们负载敏感液压比例多路阀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知识产权空白,已经获得8项国家专利,代表世界液压控制界最高水平。”

推进前沿性、引领性产品研发,多措并举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开展产学研对接……瞄准石油装备产业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目标,我县大力推进石油装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稳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完善产业链条。2023年,全县石油装备产业全口径开票105亿元,其中规上开票销售78.96亿元,同比增长9.4%。

从传统发力高端、从制造迈向“智造”,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就掌握了市场主动权。目前,我县石油装备产业已形成从上游的锻钢、铸造到石油钻机、抽油机、采油树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涵盖高中压阀门、钻采设备、井控装置、井口装置、钻井修井工具等近百个品种,正在向井下装置、海洋油气开采装备、油气复合开采装备、页岩气开采装备和钻探工程服务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等高端装备领域拓展。

石油产业研究院、石油装备质检中心、创新中心、科普中心、共享展示中心快速建设运行;加强与中国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广东石油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大力发展海工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农业装备等,形成集群发展态势;出台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政策意见,支持企业创建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编排“智改数转网联”项目培育库;指导企业申报省星级上云、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示范企业,推动企业科技创新……

春光明媚,生机勃发。踏上新征程的建湖石油装备产业,将紧抓数字化、智能化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潮中强筋壮骨。廖亮

打印 关闭